lamylin

住在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蘋果筆記本-【牧春】少年的愛(牧篇)(春田篇)閱讀心得

苹果笔记本:

看了好几遍……让我先冷静一下(深呼吸),嗯……主要说下几个问题:1,有些人疑惑牧篇里“另一个声音”究竟是谁,其实牧篇最后一章的评论里有提到,写的时候,是按照访谈体裁来的,另一个声音是采访者,就像通常大家阅读的访谈稿一样,采访者被隐去,被采访的人的回应才是关键。虚构的情节穿插非虚构体裁,对回忆的叙事不断切割、穿插、交织。类似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的《酒吧长谈》,当初选择这种体裁,也因为牧是个对“不重要的人”反而更能袒露心迹的人,比如对舞香,武川,千珠;那么,最能让他畅所欲言的对象,一定是最陌生的人。但是,我必须说一下,【对于作品的解读,不存在标准答案,即便我是那系列的作者,我的说法也不是绝对正确】,文本是自由开放的,每一个读者所收获的体验,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你所认为“主观”的地方,正是独一无二之所在。另一个声音有没有可能是“另一个自己”?听你这么说,也让我反思起来了。2,我记得林遣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过,他不理解,为什么牧能做到那个地步。这也是我在看剧时的心情,为什么牧会作出那些举动?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我真的不明白,写一篇文章,对我来说是解答,不明白某一时刻发生的事,为了明白它,收集所有相关的材料,重新搭建现场的模型,回到每个当事人所在的地方,一步一步,沿着他们的轨迹,走一遍——直到现在,我也仍然在故事的途中。最后,感谢你加入到这个旅途,也希望你能收获难忘的风景。


lamylin:



 @苹果笔记本 


       關注蘋果筆記本是由少年的愛(牧篇)開始的,像是短篇敘事小說的開頭是用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的。具體發問的人是誰呢?或許是牧心底的另一個聲音吧。由年少的牧開始談起,一步步填補了電視劇所缺少的深度描寫,立體化了牧這個角色。由於少年時對於愛的經驗實在不甚美好,因此牧一路上關於愛都是充滿不安全感。太過敏感纖細,一有風吹草動都足以讓牧分崩瓦解,牧的外表明明是冷静、理智、得體甚至是冷漠的。


      武川主任應該是牧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戀人,具體上究竟兩人為什麼分手呢?電視劇只用武川主任的一句話帶過:因為距離。兩個曾經的戀人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可以表現的如此鎮定,說實話在看電視劇時我很不能理解,甚至想從兩人平常的互動中找出蛛絲馬跡。武川主任在得知牧的心已經有了春田後想挽留,而牧表現的默然保持禮貌的距離,甚至沒有任何的猶豫和掙扎。在少年的愛中作者終於由牧的角度去看待這一段感情:"那段戀爱從没有给牧带來過强烈的快樂,相對應的,也從没有给他带來過刻骨铭心的痛苦,结束了之後也如此"。武川主任是比牧自制的人更擅長於偽裝,跟牧的這段感情從頭到尾也是這樣的態度,只是看著昔日的戀人投入別人的懷抱有了小小的失控了吧!


      而春田呢?牧一開始是不想跟這種人有任何接觸的,一個他眼中一無是處的男人,卻也是跟牧完全相反類型的人,纯粹、陽光、健全、簡單、孩子氣。到底是愛上跟自己同一類的人能幸福呢?還是找一個擁有自己所缺乏特質的人好呢?一個眼中的廢材居然緊緊的抓住了牧的心,甚至於衝動的用一個吻告白,或許愛就是這樣不可理喻沒有原因的吧!所謂"愛的法律"大概就是牧一直以來所遵循的吧,當越過那條界線看到不受控制陷入深淵的自己,又充滿了不安全感和懷疑。一個直男被自己掰彎了,究竟對方是真正愛著自己還是不擅長拒絕習慣依賴上自己呢?牧大概會一直這樣懷疑下去吧!其實春田直男性格就是適合牧的,從春田口中不經思考的直球常常擊中牧的心上。“等我們老了,也到伊豆養老吧。”這樣的終老承諾不就是牧一直所盼望的嗎?


      作者非常擅長描寫細膩的情感,準確的抓住了牧的心理變化。其實我有種在看現代版紅樓夢的感覺。紅樓夢中的黛玉因為自幼喪母又喪父寄人籬下的關係個性孤僻、敏感、自視甚高、內心纖細千迴百轉,對於寶玉的情感常常口是心非懷疑充滿不安全感。當然兩者的時空背景和人設是不相同的,但是內心的敏感纖細曲曲折折其實是相同的。作者以很理智、誠懇的態度來描寫這篇短文小說,從後記的補充說明中闡述了自己的意見和參考資料,對於這樣的作者是少見的。在看少年的愛時我也常常被作者擊中,對阿!牧就是這樣想的呢!怎麼可以這麼精準的點出牧那複雜的敏感的心思呢!有些評論認為牧太強勢,其實這也反映了牧面對這段感情的自卑心理,畢竟他一直覺得春田是他拐來的,利用他不懂拒絕的老好人特質。但是春田對身體碰觸是很誠實直線的,牧的親吻雖然震驚和疑惑但殘留在嘴中的滋味是深刻甚至是眷戀的,要吻部長就是做不到阿!即使部長對春田的照顧是無微不至,更讓他在職場上一飛衝天。


       另外一篇的【牧春】少年的愛(春田篇)是由千珠的角度來看待春田和牧這一段感情。或許春田不是笨蛋春田,他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把不清楚的理解不來的全部屏障起來。這種自我保護的機制隨著年歲增長,也無法保證能用同一套機制面對所有的事情,例如他和牧的感情。在兩人關係中一直保持遲鈍、笨拙真正可以維持下去嗎?所幸春田還是常發直球給牧"“我當然會記得很久啊!因为……因为小牧你是我爱的人啊。”或許牧就是吃這一套吧。


    千珠這個青梅竹馬在這一篇中作者給予她多的內心獨白,我很欣賞這樣的千珠一個堅強又體貼的女孩。對於春田的感情誠實,告白失敗也能理解雙方終究無法在一起的原因。或許要在一起早就在一起了呢!兩個人都是需要被照顧的另一方,不是說不願意付出,而是做不到真正的心甘情願吧!


      由春田的視角來看待這一段感情的作品是比較少的。是因為春田單純的心理活動不好描寫嗎?其實作者已經通過春田失去牧之後的種種行為表現,體現出春田對於這段感情的重視。“太難受了,他抬起手按住胸口,比劃了一下“這裡",跟小牧交往的时候,只要看着他,就覺得這裡,好像被什麼東西抓紧了,我不知道啊,這是什麼感覺,從来没有過。"春田只是不擅長思考及理解複雜的心理活動,想做甚麼有怎樣的想法就說出來阿,這樣不是大家都明瞭了也不會產生誤解!可惜你碰上的是千迴百轉的牧阿!


       蘋果大大(恩~蘋果筆記本,所以可以稱你為蘋果嗎?)的作品(還有幽靈篇),讓我閱讀有一種時時在反思的過程。本來是抱著輕鬆的態度來看作品的,沒想到因為文字太過深刻帶有某種理智態度,讓我看完後一直在思索帶入自身的經驗。這種反思的閱讀經驗真的很特別,特別到我捨不得離開你的文章。謝謝你讓我能在這個夏天遇到這麼好的作品,小小的閱讀心得其實有大半部分帶入了主觀的想法,但總歸一句謝謝你。










_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