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ylin

住在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蘋果筆記本-【大叔的爱同人】【牧春】雜草之書 閱讀心得

苹果笔记本:

“春田是太阳般的存在”,这个解读很喜欢!他似乎可以消化掉所有的阴影,不让负面情绪波及到周围。而且,我认为,他的共情能力特别强,会对他人的痛苦和快乐感同身受,第二话里,部长回忆杀中,十年前的他,在委托人为难的时候自己先哭了起来。那么,在他看到所爱的人难过的时候,他自己该有多痛苦呢?啊,其实写这篇的时候,本来并没有预计让春田去打架流泪,但总是有这种情况发生——不是作者操纵人物,是人物自己在行动,反过来控制作者。我感到的,就是他强烈的愤恨、委屈、不甘心。所以那场戏是他自己加的。




另外插一句,共情能力强的人,拥有同情心,知道受伤是什么滋味,所以不愿意伤害任何一个人。可问题也就在这里,【一个人的存在,是注定会伤害到另一个人的】,你竭力去避免,可能造成的伤害反而越大。春田这种特质,对千珠也好,部长也好,牧也好,无意无形之中,肯定也造成了伤害。这也是很多人反感他的原因吧。他身上那些让人陷入热恋的特点,恰恰也是他最伤人的地方。可是啊,人的个性中的一切优点,都附带着相应的缺陷,如果我们只享受这个人的优点,却不接受他的缺陷,是否对他有些不公平?以春田为主角的文章写了这么多篇,这也是我在想的问题。




然后,看到你说“双方关系中,无须矮化自己,自带委屈”,道理的确如此,但一个人,如果他对自己的爱情能够进行客观的理性的判断,那么他就根本没有真正在恋爱。因为爱情等于相互的自我贬抑,所以在爱的人,都是卑微的、难过的、缩手缩脚的,只有在不爱的时候,才恢复自信光芒万丈魅力四射。也正因为如此,恋爱的人才会反反复复地向对方确认,自己在对方心目中是什么模样,要求对方证明自己的地位,和吸引力。这个矛盾是避免不了的,之前也说过,我并不想去回避掉亲密关系里阴暗艰难的那一面。去描写所谓“理想的爱情”,我觉得那是根本不存在的东西。




而“杂草要更加看重自己,不用自怨自艾”,这当然正确。但生活中,我们很难用正确的道理来说服自己,如同佩索阿在《惶然录》中所说,“我不相信我相信的一切。”——我们一边用信念来自我鼓励,一边却又怀疑。牧可以说出“世人总啰里八嗦,但要想清楚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样的话,反过来却又因为忌惮世俗的眼光,推开了春田。人就是这样充满悖论的生物。而这篇文章选用某部经典爱情剧里的“玫瑰”,也套用了原作中对于“玫瑰”的深层定义:名字在无声无息地影响着人们对名字承担者的整体感觉和看法,并深深烙印在那个事物本身之上。




《阴阳师》里的晴明不是说过吗?“名字是最短的咒”,文章中,牧在十五岁时,遭遇暴力事件,被迫改名搬家,从那一刻开始,与“凌太”这个名字一起附加在他身上的,就是改名的原因,他从此被打上了“异类”的烙印,从此被称为“杂草”,尽管他还是他,但他就此中了咒,他对于自我的认知,也不可避免地,会在这种命名中扭曲和变形——不在乎外界的评价和他人的眼光,真的像说起来那么容易吗?如果一个人做不到,又真的是他的错吗?




我觉得剧中,春田那句“和小牧在一起,我完全不觉得是丢人的事。”,对牧来说,是值得去珍藏一辈子的话吧。顺带一提,这个系列从头到尾,春田对牧的称呼都是“牧”,不会改变,这是他名字里原本的部分,小牧就是小牧。




再就是,虽然我很注重细节,但是我真没追求内涵或深度的想法,一点也没有,细微处的埋梗,只不过是一种游戏。有深度的东西都不好玩的,而且刻意追求深度的文章——恕我直言,大多数只显示了作者有多浅薄和愚蠢。




最后,真的很高兴看到你能坚持表达自己的想法,明明我所写的,只是傻屌到不行的脆皮鸭小黄文而已,也能被如此郑重其事地对待,很感谢。伽达默尔曾说,“作品只有通过再创造和再现才能使自身达到表现”,因此,对于一部作品的谈论和理解,都是这个作品的一部分,并非如杂草之于玫瑰,而是如同星光之于星辰。




lamylin:



 @苹果笔记本 


           一直在逃避這篇閱讀心得,不過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


------------------


          教科書上是這樣定義雜草的


“出现在錯誤地點的植物,它長在了你原本希望長出其他東西,或者根本不希望長出植物的地方。”


       牧因為少年時代的一場戀愛經驗,遭受到世界的背叛,內心敏感又自卑。在面對春田的時候總是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對方的一個眼神及細微的動作都能牽動他所有的思緒。對於春田雖然是全心全意的付出,但卻不是毫無保留的,內心那些幽暗陰鬱的過去是無法邀請任何人進去的禁地。牧不禁想若自己是拒絕被馴服及掌控的雜草,那麼自身的命運將會是如何呢?難道只能任其衰敗、枯萎,無法得到滋潤自在的成長嗎?春田會是怎麼樣的看待我的?如果他不小心觸碰了禁地,看見我的那些醜陋的樣子,那麼自己就會在炙熱的艷陽下連根拔起般死去。


        春田對於牧來說一直就像是陽光般的存在。雜草或是玫瑰都是世人賦予的定義,對於太陽來說,所有的植物都是平等,因此給予的光和熱都是一樣的。春田所散發的光芒是不刺眼及不具侵略性的,讓雜草也能被溫暖自在的包圍,不再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春田或許無法真正走進牧的禁地,但是他那溫柔善良的心一點點的慢慢讓牧的世界帶來了光亮。春田在牧的中學同學出於惡意的傷害牧後,幾乎是出於本能的反應反擊了對方。即便是世人棄之如敝屣,但對春田來說那是他捧在手掌心最珍視的寶物,他無法看到牧受到任何委屈及傷害,因此他比牧更為激動甚至落淚。當牧已經習慣自己是株離經叛道該消滅的雜草時,卻訝異於春田視他為珍貴的玫瑰。或許這株已被小王子馴服的玫瑰,不再需要帶著驕傲及自卑,他早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了。


       作者以牧敏感的視角將其心理活動描寫的極為透徹,讀者在閱讀作品時不知不覺被牽動著、帶入牧的情緒。作者依舊細膩的筆觸將雜草的姿態寫得挺立,那些不合時宜、被貼上標籤,該被連根拔除的雜草,其實所展現的是旺盛的生命力。作者描寫牧不堪的過去,將要被攤在陽光下赤裸裸的被春田看到時,是這樣描寫的"最不堪的回憶,一下子,被全部倒了出来,就像一件大衣穿反了,衬里和接缝都在外,所有的一切,都暴露在的陽光下"。這樣的比喻很有畫面感,衣服穿反時本來的接縫和不平整及多餘的地方,原本可以好好的隱藏起來的,但現在卻毫不留情的全部展現出來,並且會隨時有意或無意的被提醒著。


        另有關"......剧烈的作嘔感升起,像是什麼人拔起了他的脑袋,嘔吐到他的身体里,....."這一段描寫讓我也很驚艷。因為一般的描寫大概是對方飛濺的唾沫,會讓人覺得作嘔想吐;但是作者卻是寫對方將嘔吐物全部傾倒在自己的嘴裏、身體裏,把那種不舒服、焦躁的情緒表達得更淋漓盡致。


        對於細節的描繪一直以來是作者最重視的,在現代講求速成的世界,對於情感及故事的描寫,也要求著速度及立即的成效,因此忽略了情感的內涵和深度正是一點一滴由細節所建構堆疊起來的。看作者一系列的作品都能感受到真誠態度及對作品高度的自我要求。完整的考證、不厭其煩的向讀者闡述、認真的對待自己的作品,所以讀者自然而然就會珍而重之用心閱讀。


----------------------


       雖然已經知道看蘋果筆記本的作品,結局後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開始。但這次還是花了很多時間調整心態,才能夠完成閱讀心得。以下參雜了我個人主觀想法:


       因為文本是可以由作者創作、讀者閱讀和评論者評論所共同構成的。而蘋果大大的態度也非常開放,所以我也一直很任性的、自以為是的寫下自己的閱讀感想。一個人想成為雜草或是玫瑰都是其自由意志,有些人天性愛好自由喜歡無拘無束的活著、不想被規範;而有些人就需要在一個被妥善照顧的環境下生長。雜草和玫瑰都可以依自己的姿態挺立著,只要能找到願意馴服他們的小王子,那麼就產生了羈絆。玫瑰可以繼續驕傲、任性,而雜草可以依循天賦自在的成長。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小王子,在雙方的關係中,也無須矮化自己自帶委屈。


       世人總喜歡對於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來妄自評判、指指點點,而忽略了每個人存在的獨特性。即便像是雜草般的存在毫不起眼,也未必得到任何人的青睞,反而要更珍視看重自己。偶爾遇到惡意的眼光,如果去理解了,也就不會陷入自艾自憐的悲劇人物角色中。人需要看見自己的價值,才能以全然的態度去擁抱自己。      


        最後還是要謝謝蘋果大大,因為你的作品讓我去正視自己。雖然我只是一個像雜草般毫不起眼的小小讀者,卻也收穫了很多美妙的風景。在這個世代裏存在著很多隔核,但是因為共同遇到了這樣特別有愛作品,所以在文字裏好像可以暢所欲言的溝通交流,這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