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ylin

住在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俗女養成記

「你是不是忘記了?這輩子很長,長到你跌倒了可以再站起來;這輩子其實也很短,短到你沒有時間去勉強自己,沒有時間討厭自己。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忘記了,陳嘉玲,我想要跟你說:對不起、謝謝、我愛你。」

俗女養成記是六年級女生陳嘉玲與自己和解故事,在北漂了20年回到了自己的故鄉-臺南後壁。現實總是殘酷的當不成淑女的陳嘉玲,只好成為社會上的俗女。39歲的陳嘉玲原本有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男友,偏偏未來婆婆老是踩到她的底線,工作也不上心,像是鐵了心辭了工作,並跟男友退婚回到了故鄉,回到了小小的中藥房那裏有著童年生活的回憶。

這樣的劇本再平凡不過了,但不知為什麼意外的療癒了同樣是六年級的我。或許是ㄧ起經歷了那個時代,有種熟悉的感覺。寫作文時遇到偉人要空一格以表示尊敬;到外地生活一定要帶一個大同電鍋;全家一起看百戰百勝;穿卡其色的制服上衣及百摺裙等等,隔著南北及城鄉的差距竟也有共同的回憶。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陳嘉玲在宣傳車上拿著大聲公對著爸爸say sorry,飾演爸爸的陳竹昇只靠眼神的流轉,就讓人感受到父親對女兒的嬌寵,這一幕我重看了好幾遍了,原來愛可以這麼細緻婉轉,卻讓人如此深刻。

飾演阿嬤的楊麗音根本戲精,不論是和媳婦平常的爭鋒相對、碎念老公不要嗜食甜食的霸氣、同睡的孫女半夜肚子痛伸手揉孫女肚子的溫柔或狠心斷離小兒子卻躲在房間裡哭泣的樣子,就像妳我所熟悉的阿嬤一樣有著持家的強勢卻也渴望得到身為女人的自由。

謝盈萱人稱劇場女神,這一次的陳嘉玲貼近六年級女生演出了屬於自己的故事,那個事事爭強不願委屈自己的臺南女兒,終究如一開始所說永遠無法成為臺北的女生。她有太多不能妥協的事情,最終跟隨著自己的心做了選擇。

看似標榜臺式喜劇,裡面也有著哀傷無奈的場景,不是什麼歲月靜好的生活,卻也是樸實掙扎的日常,或許這就是最真實普通的人生。 







评论

热度(5)